您的位置:首頁>育兒專題>寶寶腎結石>正文

解放奶粉,解密小兒腎結石預防

小兒腎結石的產生
孩子出現腎結石的情況有不斷上升的趨勢, 這是因為不少家長會給孩子食用大量高熱量、高蛋白、低纖維的食品, 尤其現在的家長, 對孩子是否缺鈣非常關心, 常常自行給孩子補充鈣劑以及維生素D制劑, 卻不知這種盲目的行為可能誘發腎結石。 因為盲目補鈣會使兒童血液中鈣的含量過高, 人體為了維持正常的血鈣濃度, 必須通過腎臟以尿液的形式排除, 當過量的鈣劑和含磷酸較高的食物一起進入人體時, 會導致尿液中堿性磷酸鹽增多, 一旦泌尿系統感染, 多余鈣質難以排出,
Advertisiment
發生泌尿系統結石的風險就會大大增加。 此外, 大量應用維生素D制劑, 使腸道吸收鈣的能力增強, 造成血液中鈣濃度增加, 形成高鈣尿癥, 增加了出現結石的風險。

飲食均衡很重要

目前市場上用來給孩子補鈣的制劑很多, 但專家提醒各位家長, 一般情況下, 只要孩子飲食均衡是不需要額外補充的。 但如果發現孩子出現枕部脫發, 或胸部肋骨外緣外翻、雞胸等情況, 就應帶孩子就診。 是否需要補鈣, 該聽從兒童保健醫生的建議, 如果該補, 也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以保證鈣攝入適量。

另外, 由于孩子太小, 缺乏表達能力, 早期的泌尿系統感染很難發現與治療。 所以, 家長要特別注意, 一旦孩子出現排尿異常, 如尿液混濁、排尿次數增加,
Advertisiment
以及排尿時哭鬧, 就要及時帶他們到醫院就診, 以免感染長期存在而引發結石。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