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盤幹細胞治療部分成功案例

難治性白血病(血癌)

是一種造血幹細胞的惡性增生性病變, 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組織中白血病細胞大量增生積聚並浸潤其他器官和組織, 同時使正常造血受抑制, 臨床表現為貧血、出血、感染及各器官浸潤症狀。 白血病是可以治療的。 常用的治療方法有化療、放療、激素治療、造血幹細胞移植。

患者情況:50例難治性白血病患者, 為減少嚴重的反應。

治療方案:接受半相合造血幹細胞與間充質幹細胞共移植。

療效:共移植後, 表現出穩定的造血重建, 並且沒有出現與幹細胞移植相關的副反應。 患者的2年後無進展存活率為66%。

Advertisiment
有效控制了造血幹細胞植入後嚴重GVHD的發生。

小兒腦癱

指出生前到生後1個月內各種原因所致的非進行性腦損傷, 臨床主要表現為中樞性運動障礙和姿勢異常。 腦癱的表現由於病因及分型的不同而各種各樣。

患者情況:32例腦性癱瘓患兒,

Advertisiment
其中男20例, 女12例, 年齡6個月〜11歲。 其中3例患兒宮內窒息, 5例出生後窒息, 7例早產, 2例患核黃疸。

治療方案:均採用腰椎穿刺鞘內注射加靜脈輸注間充質幹細胞治療。 根據患兒年齡大小決定細胞數量及懸液量, 根據患兒家庭經濟條件及病情決定治療次數。

療效:治療一個月後, 腰部力量有所增加, 獨坐位時不需要雙手支撐, 旦腰部能挺直; 趴位時有前爬意識, 雙下肢出現伸屈活動;可獨坐凳子1分鐘左右;可靠牆站立較長時間, 且較前平穩, 平衡能力增強;靠牆站立時出現邁步意識。

再生障礙性貧血

是一種物理、化學、生物或不明因素作用使骨髓造血幹細胞和骨髓微環境嚴重受損, 造成骨髓造血功能減低或衰竭的疾病,

Advertisiment
以全血細胞減少為主要表現的一組綜合征。

患者情況:21位青年重症再障患者。

治療方案:接受半相合造血幹細胞與間充質幹細胞共移植。

療效:治療後血常規白細胞、血紅蛋白、血小板計數有所增加, 血清IFN平明顯減低、CD4/CD8比值上升、調節性T細胞(Treg細胞)比例上升及治療前後患者輸血間隔時間延長。 至今未發現與幹細胞移植相關的副反應和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

壓力性尿失禁

正常狀態下無遺尿, 而腹壓突然增高時尿液自動流出。 如咳嗽、大笑、打噴嚏、跳躍, 搬重物時, 尿液不自主地從尿道口漏出的現象。

患者情況:42位不同程度的壓力性尿失禁患者。

治療方案:經尿道超聲引導下將幹細胞及成肌細胞注射到尿道括約肌周圍。

療效:隨訪一年,

Advertisiment
其中38例患者可以完全自主控尿。

II 型糖尿病

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 II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 有的患者體內胰島素甚至產生過多, 但胰島素的作用效果卻大打折扣。 II型糖尿病中一部分病人以胰島素抵抗為主, 病人多肥胖, 因胰島素抵抗, 胰島素敏感性下降, 血中膜島素增高以補償其胰島素抵抗, 但相對病人的高血糖而言, 胰島素分泌仍相對不足。

患者情況:10名不同程度的II型糖尿病患者, 每天使用不同劑量的胰島素。

治療方案:根據不同患者的情況靜脈注射不同劑量的幹細胞進行治療。

療效:十名患者每日膜島素用量減少一半。 患者無發熱、寒顫、肝功能損傷等副作用, 並且輸注後腎功能和心臟功能得到改善。

Advertisiment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