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通乳的秘密

很多人都認為絲瓜可以催乳, 并認為食用絲瓜是一種方便快捷的催乳良方, 但卻不清楚真正發揮催乳作用的是絲瓜的經絡, 即絲瓜絡可以通乳, 使乳汁分泌通暢。

南京中大醫院食療專家胡曼菁主任醫師介紹, 絲瓜絡是一種中藥材, 別名又稱絲瓜網、絲瓜殼、瓜絡、絲瓜筋等, 就是在絲瓜成熟發黃干枯后摘下, 除去外皮及果肉、種子, 洗凈曬干, 即為絲瓜絡。

絲瓜絡多呈長棱形或長圓筒形, 為絲狀交織而成。 絲瓜絡味甘, 性寒, 有通行經絡和涼血解毒的作用, 可治氣血阻滯、經絡不通等癥。

如果出現乳腺炎癥,

Advertisiment
發奶時有包塊, 乳汁分泌不暢時, 中醫會建議將絲瓜絡放在高湯內燉煮, 可以起到通調乳☆禁☆房氣血, 通乳和開胃化痰的功效。

一些產婦將絲瓜與鯽魚、豬蹄、腰花煨湯, 喝下后發現乳汁分泌旺盛, 其實這主要還是高湯的作用, 單純將絲瓜煨湯是達不到催乳的效果的。

但是如果將絲瓜絡和肉湯燉煮, 不僅可以通乳, 而且可以起到催奶的作用。 專家建議出現乳汁分泌不暢, 乳☆禁☆房包塊, 可以在中醫的指導下, 適當服用絲瓜絡, 以便通絡通乳。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