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乳腺炎怎麼辦 _乳腺炎是如何引發的

養生之道網導讀:產後乳腺炎怎麼辦

, 乳腺炎是產後女性的常見疾病, 會對健康和哺乳造成一定的影響, 為了不影響哺乳, 女性一定要做好相關的預防措施, 那麼產後乳腺炎怎麼辦呢。

下面就為女性介紹治療產後乳腺炎的四大按摩手法:

推撫法:患者取坐位或側臥位, 充分暴露胸部。 先在患側乳☆禁☆房上撒些滑石粉或塗上少許石蠟油, 然後雙手全掌由乳☆禁☆房四周沿乳腺管輕輕向乳☆禁☆頭方向推撫50~100次。

揉壓法:以手掌上的小魚際或大魚際著力於患部, 在紅腫脹痛處施以輕揉手法, 有硬塊的地方反復揉壓數次,

Advertisiment
直至腫塊柔軟為止。

揉、捏、拿法:以右手五指著力, 抓起患側乳☆禁☆房部, 施以揉捏手法, 一抓一松, 反復施術10~15次。 左手輕輕將乳☆禁☆頭揪動數次, 以擴張乳☆禁☆頭部的輸乳管。

振盪法:以右手小魚際部著力, 從乳☆禁☆房腫結處, 沿乳根向乳☆禁☆頭方向作高速振盪推趕, 反復3~5遍。

Advertisiment
局部出現有微熱感時, 效果更佳。

不妨也試試中醫偏方

1、馬蘭頭適量, 鹽、醋各少許, 共搗爛敷患處, 日換2次。 同時飲服馬蘭頭鮮汁, 或以馬蘭頭汁, 加水及甜酒煮沸溫服, 日2次。

2、鹿角片30克, 粳米150克。 將鹿角片用紗布包好, 入粳米加水適量, 文火煎煮成粥。 取出鹿角片包, 放糖調味, 食粥。 以上為1日量, 2-3次食完, 連服1周。

3、鮮蔥, 洗淨搗爛, 加入冷開水少量取汁, 用紗布吸取蔥汁, 包敷乳☆禁☆房。 外加熱毛巾敷, 經常更換。

4、鮮金針菜、醋各適量, 共搗爛外敷患處, 日換2次。

5、豬蹄1只, 黃花菜50克。 將豬蹄去雜毛洗淨, 和黃花菜一同加水文火燉煮, 至豬蹄熟後, 放鹽少許調味。 飲湯食蹄及黃花菜, 分頓隨意食用, 不拘次數。 1周為1療程。

6、白木耳與黑木耳各20克, 青皮10克, 鮮馬齒莧3O克,

Advertisiment
通草3克。 先把中藥煎取藥汁。 白木耳與黑木耳先用水泡發, 然後與藥汁一起入鍋, 武火燒沸;移至文火燉熬2~3小時(若藥液少, 可適量加水), 至雙耳熟爛、汁稠為度, 加紅糖少量調勻食用。

如何預防產後乳腺炎

產前

1、在懷孕末期應用75%的酒精擦試乳☆禁☆頭, 或用溫水洗, 以增強乳☆禁☆房皮膚的柔韌和抵抗力。 擠出乳管內的脂栓。

2、乳☆禁☆頭內陷者, 懷孕前需用手擠出乳☆禁☆頭, 按摩牽拉糾正之。

產後

1、要保證母乳餵養的姿勢正確以及寶寶的吸吮方式正確。 不要讓寶寶只含到乳☆禁☆頭而造成乳☆禁☆頭皸裂, 以致細菌沿著皸裂的乳☆禁☆頭進入乳腺管引起急性乳腺炎。

2、哺乳時一定要讓寶寶吃空一側乳☆禁☆房再吃另一側, 不要兩邊乳☆禁☆房交替吃, 以防寶寶長時間吃不到奶後引起乳汁淤積造成急性乳腺炎。

Advertisiment
若媽媽的奶很充足, 寶寶只吃一邊就飽了, 另一邊又很脹, 就一定要把脹的一邊乳☆禁☆房的乳汁擠掉, 不要留在乳☆禁☆房裡, 以防形成硬結造成急性乳腺炎。 同時養成定時哺乳的習慣, 不讓寶寶含著乳☆禁☆頭睡覺。

3、要側睡與仰躺睡交替進行, 禁忌媽媽趴著睡。 以防止擠壓乳☆禁☆房引起乳汁淤積造成急性乳腺炎。

4、不戴有鋼托的胸罩。 媽媽的乳汁會時常不經意地流出, 加上因乳☆禁☆房有乳汁充盈造成乳☆禁☆房下垂, 這時候新媽媽不要戴帶有鋼托的胸罩, 最好戴專門的哺乳胸罩, 以防帶有鋼托的胸罩擠壓乳腺管造成局部乳汁淤積引起急性乳腺炎。

5、要注意自身衛生清潔, 喂寶寶前後最好用清水擦洗, 然後用衛生的毛巾將乳☆禁☆頭擦拭乾淨,

Advertisiment
保持乳☆禁☆頭的清潔。

6、產後催奶不宜過急。 產後補充營養並不是多多益善, 幫助下奶的魚湯、肉湯或雞湯一定要根據奶水分泌的多少適量飲用。 因為有些新媽媽在開始分泌奶水時乳腺管尚未通暢, 而新生兒吸吮能力弱, 如果大量分泌乳汁容易造成奶脹結塊, 給新媽媽帶來痛苦。 所以, 產後進食下奶的食物應從少量開始。

7、乳腺炎的成膿期, 應少吃有“發奶”作用的勞腥湯水, 以免加重病情。 宜多吃具有清熱作用的蔬菜水果, 如番茄、青菜、絲瓜、黃瓜、綠豆、鮮藕、金橘餅等。 海帶具有軟堅散結的作用, 可多吃些。 同時保持情緒舒暢。

8、注意飲食調攝:宜食清淡而富於營養的食物, 多食新鮮蔬菜瓜果, 如番茄、絲瓜、黃瓜、鮮藕、桔子等, 忌食辛辣、刺激、葷腥油膩之品。

產後乳腺炎怎麼辦?

想必大家都已經瞭解明白了,為了避免發生乳腺炎,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多瞭解肪腺炎的相關注意事項,才能更好的保護好您的乳☆禁☆房。

忌食辛辣、刺激、葷腥油膩之品。

產後乳腺炎怎麼辦?

想必大家都已經瞭解明白了,為了避免發生乳腺炎,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多瞭解肪腺炎的相關注意事項,才能更好的保護好您的乳☆禁☆房。

相關用戶問答
  • 3回答

    有誰知道,產後急性乳腺炎怎麼辦?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急性化膿性☆禁☆感染疾病,多發生於產後3~4周的婦女,尤以缺乏哺乳經驗的初產婦多見。在感到乳☆禁☆房疼痛、腫脹甚至局部皮膚發紅時,不但不要停止母乳餵養,而且還要勤給孩子餵奶,讓孩子儘量把乳☆禁☆房裡的... [詳細答案]

  • 3回答

    得了乳腺炎怎麼辦?產後乳腺炎怎麼辦呢?

    你好,乳腺炎是哺乳期的一種常見病!多因乳汁淤積,乳☆禁☆頭皸裂感染引起。你這種情況建議冷敷,冷敷能使局部溫度下降,毛細血管滲出減少,具有減少疼痛、消腫、抑制炎症的擴散並減少乳汁的分泌的作用。其次你還可服用... [詳細答案]

  • 3回答

    產後得了乳腺炎怎麼辦啊

    你好!得了乳腺炎之後,一定要注意不要讓乳汁淤積,保持乳☆禁☆房暢通。可以經常按摩乳☆禁☆房。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一般來說,哺乳期乳腺炎的產生有兩方面的原因:乳汁的淤積和細菌的侵入。乳☆禁☆頭過小或內陷、乳汁過多、... [詳細答案]

  • 3回答

    產後乳腺炎怎麼治療?中醫好還是西醫好啊?

    中醫治療的效果還是比較好的,而且中藥治療比較徹底,不過中醫治療的時間就會長些。初期階段熱毒內盛,首先就要解毒清熱、通乳消腫。第二階段就要排膿,並且呀回乳。第三階段提膿排毒。中醫的話要配合外服和內服的。 [詳細答案]

  • 3回答

    哺乳期乳☆禁☆房很痛,請問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麼辦好呢?

    乳腺炎基本上發病最高的是哺乳期的媽媽,服用口服藥物的話會對用母乳餵養嬰兒有所影響。不治療則對於哺乳期的媽媽生活也會帶來很大的困擾。建議先暫停餵奶,用吸奶器或手擠出奶汁來避免奶汁殘存引起新的感染,當發... [詳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