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育兒>嬰兒資訊>正文

服用維生素的五個注意事項

服用維生素的五個注意事項

許多人認為, 維生素類藥物都是“補品”, 是蔬菜水果的“代用品”, 因此, 不少人服用維生素類藥物非常隨便。 其實, 維生素類藥物和其他藥物一樣, 也有一定的服用要求。

維生素類藥口服后主要由小腸吸收, 如果是在飯前服用, 胃腸道內沒有食物, 空腹服時藥物會被迅速吸收, 進入血液, 致使維生素在血液中的濃度增高, 尚未被人體利用之前即經過腎臟通過尿道排出體外。 所以, 建議大家最好是在飯后服用。

同時, 不同的維生素在服用時, 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維生素B1、B2和B6:飯后服吸收率穩定,

Advertisiment
這是由于進食后胃內容物排出速度減慢, 使藥物被緩慢運送到小腸上部, 避免了吸收機制中的飽和現象。

(2)維生素B12與維生素C:這兩種藥飯后服更利于吸收。 但是這兩種藥不能同時服, 若同時服用, 可使B12的生物利用度降低, 藥效大減。 為避免B12缺乏, 兩者應相隔2—3小時服用。

(3)維生素D:屬脂溶性維生素, 所以最好先吃一些油脂性食品(如油條、豬肉等), 以利于該藥的溶解、吸收。 若用于治療嬰兒手足抽搦癥, 則應首先補充鈣劑。

(4)維生素AD(魚肝油丸):適宜于飯后15分鐘服, 并進食油脂性食物, 以助吸收。

(5)維生素PP(煙酸、尼克酸):會引起皮膚潮紅、瘙癢、灼熱, 甚至出現心悸、蕁麻疹、惡心、嘔吐等副作用, 而飯后服用, 可以減輕這些副作用。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