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懷孕常識>正文

服用維生素A、D需掌握劑量

小兒自出生後2~3周即開始服用魚肝油和鈣劑直至兩歲, 濃魚肝油滴劑含有維生素A和D。 有些小兒沒有服魚肝油而是服伊可新或具特令, 這兩種膠囊只含維生素D。 無論小兒喝哪一種, 都是為了促進鈣的吸收和正常代謝, 以預防小兒患佝僂病。 有些家長認為, 既然是維生素類藥, 吃多了也不要緊, 實際上這種看法是不對的, 小兒每日需要維生素D400~800國際單位, 每日需要維生素A 1500~2000國際單位, 長期超量服用會出現中毒症狀。
(1)維生素A中毒 如果每天攝入維生素A數萬單位(比如有一種魚肝油所含的維生素A和D的濃度比為10∶1,
Advertisiment
服量在10滴以上則維生素A的量就過大了), 經過數月後就可能出現中毒症狀。 早期表現為煩躁、食欲減退, 以後會出現四肢骨疼、頭疼、嘔吐、前囟門隆起、毛髮乾枯、口唇破裂、肝脾腫大等。
(2)維生素D中毒 對維生素D敏感的小兒每天攝入維生素D4000國際單位(約服維生素A、D濃度比為10∶1的濃魚肝油滴劑25滴以上), 經1~3個月後就可能出現中毒症狀。 最早出現的症狀是食欲減退甚至厭食、煩躁、哭鬧、低熱, 不仔細分析易誤診為維生素D缺乏(俗稱“缺鈣”)。 逐漸孩子會出現煩渴、尿頻、夜尿多, 由於骨骼、腎、血管均出現相應的鈣化而影響其功能, 如腎衰竭、心臟雜音等。
綜上所述, 為防止維生素A、D過量, 在服用維生素A、D時一定要按照醫生規定的量服用, 具特令和伊可新每日吃一粒,
Advertisiment
較易掌握劑量。 濃魚肝油滴劑最好選用A、D濃度比為3∶1的滴劑, 每日5滴一般就夠了, 10滴以內不會中毒。 維生素A、D比例10∶1的濃魚肝油滴劑, 維生素A的含量較大, 如果用來治療佝僂病, 加大用量當維生素D達到治療量時, 維生素A就有可能過量或中毒, 當然每日服5~6滴作為生理需要量是不會中毒的。
當孩子出現佝僂病時, 需要醫生根據病的輕重程度決定維生素D的治療量和服用方法, 家長不要自行加大魚肝油的用量。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