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坐月子>月子保健>正文

月子期間 為何易惹乳腺炎

什么是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是發生在乳☆禁☆房部的急性化膿性疾病, 多見于初產婦。 因為乳☆禁☆頭易被吸破, 細菌由此入侵, 乳汁瘀積, 易于細菌繁殖而發病。 其主要表現為患側乳☆禁☆房紅、腫、熱、痛, 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疼痛, 全身發熱。 如處置失當, 易形成乳☆禁☆房膿腫。 急性乳腺炎是月子里的常見病, 一般以初產婦較多見, 發病多在產后3~4周。 如不及時處理, 則易發展為蜂窩組織炎、化膿性乳腺炎。

為何會患上急性乳腺炎?

乳汁的郁積不會哺乳的初產婦, 往往在哺乳時未讓嬰兒將乳汁吸盡, 致使乳汁郁積在乳腺小葉中。

Advertisiment
特別是一旦乳☆禁☆頭發生皸裂, 哺乳時會引起劇烈疼痛, 更影響產婦的充分哺乳。 此外, 有些產婦的乳☆禁☆頭發育不良(如乳☆禁☆頭內陷)也有礙于哺乳的進行。 初產婦的乳汁中又含有比較多的脫落上皮細胞, 更容易引起乳管的阻塞, 使乳汁郁積加重。 乳汁的郁積又往往使乳腺組織的活力降低, 為入侵細菌的生長繁殖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細菌的入侵急性乳腺炎的病原菌主要是金黃色葡萄球菌。 鏈球菌引起的比較少見。 細菌侵入的途徑有兩個:

由于哺乳不當引起乳☆禁☆頭皸裂, 然后細菌從裂口侵入, 再沿淋巴管蔓延至皮下和腺葉問的脂肪和結締組織, 引起蜂窩組織炎。

另有一種在醫院內流行的乳腺炎, 多由耐青霉素的菌株引起,

Advertisiment
病菌通過嬰兒的鼻咽部, 在哺乳時直接沿乳腺管逆行侵入乳腺小葉, 在郁積的乳汁中生長繁殖, 引起腺葉的感染。

急性乳腺炎都有哪些癥狀?

乳汁郁積期 此期為病程早期。 開始有畏寒、發熱等全身癥狀。 乳腺腫脹疼痛, 出現界限不清的腫塊, 伴有明顯的觸痛, 表面皮膚微紅或顏色未變。 乳☆禁☆房腫塊主要是乳汁郁積和淋巴、靜脈回流不暢所致, 如能積極治療, 多能消散。

蜂窩組織炎期 炎癥繼續發展, 癥狀更為嚴重, 多有寒顫、高熱。 乳腺的疼痛加劇, 常常呈搏動性。 表面皮膚紅腫發熱, 伴有靜脈擴張。 腋下可撫摸到腫大并有壓痛的淋巴結。 末梢血白細胞計數明顯增高。 如是溶血性鏈球菌感染, 則浸潤更為廣泛。 感染嚴重的,

Advertisiment
可以引起敗血癥。

膿腫形成期 炎癥逐漸局限而形成膿腫。 膿腫可以是單房性的, 亦可以是多發性的, 膿腔之間有纖維間隔隔開, 甚至可以在先后不同的時期形成幾個膿腫, 使病程遷延。 膿腫的部位也有深淺的不同。 表淺的膿腫波動明顯, 可以向體表潰破, 或穿破乳管從乳☆禁☆頭排出膿液。 深部的膿腫, 早期不易出現波動感, 如未經及早切開引流, 則慢慢向體表潰破, 可引起廣泛的組織壞死, 也可以向乳腺后的疏松結締組織間隙內穿破, 在乳腺和胸肌之間形成乳腺后膿腫。 少數乳腺膿腫的病人, 在自行潰破或切開引流以后, 可形成膿瘺或乳瘺, 經久不愈。

患了急性乳腺炎要怎么辦?

用繃帶或乳托將乳☆禁☆房托起。 早期屬乳汁郁積期的病人,

Advertisiment
可以繼續哺乳。 局部可用冰敷, 以減少乳汁的分泌。

炎癥明顯的乳腺炎患者, 應陔暫停哺乳, 但必須采取積極的措施使乳汁通暢排出, 防止郁積。 局部可用濕熱敷或理療, 促使炎癥的局限化。

早期炎癥可以采用抗菌藥物封閉療法。

必要時全身使用抗菌藥物。

一旦形成膿腫, 則應當及時將膿液排出。

范圍較大的膿腫或穿刺抽膿效果不好的病人應行切開引流術。

月子里如何預防急性乳腺炎?

保持乳☆禁☆頭清潔 防止乳☆禁☆頭損傷, 若乳☆禁☆頭破損, 細菌可由此入侵。 在妊娠期, 應經常用溫水、肥皂洗凈兩側乳☆禁☆頭。 乳☆禁☆頭內陷, 可經常通過擠捏、提拉乳☆禁☆頭加以矯正。 做好嬰兒口腔衛生, 嬰兒不可含乳☆禁☆頭入睡, 避免細菌直接侵入乳管, 哺乳后應用溫水清洗乳☆禁☆頭,

Advertisiment
一旦乳☆禁☆頭有破損應及時治療。

避免乳汁瘀積 乳汁瘀積有利于細菌的繁殖, 是發病的重要原因。 應養成定時喂奶的習慣。 每次哺乳應讓乳汁吸空, 如有瘀積, 可用吸乳器或按摩幫助乳汁排空。 患病早期, 膿腫尚未形成時可采取乳☆禁☆房按摩, 使郁滯乳汁得以疏通, 在按摩前先用熱毛巾外敷患側乳☆禁☆房10~15分鐘, 再在患側乳☆禁☆房上涂上少量潤滑油, 自己可用五指由乳☆禁☆房四周輕輕向乳☆禁☆頭方向按摩, 逐漸施加壓力, 將瘀滯的乳汁逐漸推出。

如有嚴重感染或膿腫引流后并發乳瘺時, 可考慮終止哺乳。 常用終止乳汁分泌的方法是:炒麥芽60克, 水煎服, 分多次服, 每日一劑, 連服2~3日。

注意飲食調攝 宜食清淡而富于營養的食物, 多食新鮮蔬菜瓜果,如西紅柿、絲瓜、黃瓜、鮮藕、桔子等,忌食辛辣、刺激、葷腥油膩之品。

多食新鮮蔬菜瓜果,如西紅柿、絲瓜、黃瓜、鮮藕、桔子等,忌食辛辣、刺激、葷腥油膩之品。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