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懷孕常識>正文

幾種科學的記憶方法

家長如能教給孩子一些科學的記憶方法, 可以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 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下介紹幾種科學的記憶方法供家長參考。

重複記憶法:即通過反復閱讀來鞏固記憶。 這種方法適宜於年幼的孩子, 家長不必擔心孩子會產生厭惡情緒, 因為小學低年級的孩子具有喜歡重複的心理特點。 當然, 假若在重複的過程中加入一些新鮮的東西, 效果會更好。

聯想記憶法:利用聯想是促進記憶的有效方法之一, 採用聯想記憶法能夠減少枯燥感, 易於記憶。

直觀現象法:根據幼兒喜歡直觀形象的特點,

Advertisiment
充分利用直觀教具, 幫助孩子記憶。

歸類記憶法:把知識歸類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大腦的存儲功能。 例如教孩子識字, 可利用漢字的特點讓孩子將漢字進行歸類記憶。

兒歌記憶法:一般來說, 有節奏、能押韻的作品更便於記憶。 如果能充分利用孩子機械記憶能力強的特點, 讓他們背誦兒歌和一些容易理解的詩歌, 對於開發孩子的智力、擴大知識面大有好處。

此外, 實踐證明:人的多種感覺器官參與記憶活動, 能夠大大提高記憶的水準。 因此, 當孩子在記某些內容時, 應儘量讓孩子調動聽覺、視覺、觸覺等多種感覺器官, 既動手又動腦, 提高記憶效果。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