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準備懷孕>父母須知>正文

孩子沒病被安排吃藥 幼兒園稱為預防感冒

通州新天地幼兒園的180個孩子在沒有感冒的情況下, 被園方統一安排吃了2天兒童感冒藥“優卡丹”, 其間, 有孩子出現過敏癥狀。 有家長發帖, 質疑園方私自用藥。 對此, 昨日, 園方解釋稱, 感冒藥為中國兒基會優卡丹兒童健康基金公益捐贈, 考慮到春季天氣變化大, 因此給孩子服藥以預防感冒。

家長

孩子服藥后身上起紅斑

“強烈譴責達富雅園新天地幼兒園, 為了給商家做宣傳, 隨意給孩子服用”優卡丹“, 造成孩子過敏現象。 ”上周五, 在八通網上, 網友“迷失沙海”發帖稱, 其孩子就讀達富雅園新天地幼兒園,

Advertisiment
上周四晚, 孩子回家后說, 幼兒園要求每個小朋友吃感冒藥。 第二天早上, 其發現孩子眼睛、臉全都臃腫, 身上還起了紅斑。

“迷失沙海”說, 孩子對感冒西藥中的含酚成分過敏。 幼兒園老師不經過家長的同意, 給孩子服用“優卡丹”, 造成孩子過敏。 為此, 特意發帖強烈譴責幼兒園老師。

幼兒園

為預防感冒安排孩子服藥

昨日, 新天地幼兒園相關負責人趙老師證實, 上周三、周四每天午睡后, 園方給園內約180名孩子服用了一小袋“優卡丹”顆粒沖劑。 周五晚, 孩子放學回家時, 園方又給每個孩子發了2袋。

“給孩子們吃的是兒童感冒用藥‘優卡丹’, 是由全國性的‘陽光護苗愛心行動’免費捐贈的。 ”趙老師介紹, “陽光護苗愛心行動”由中國兒基會優卡丹兒童健康基金組織,

Advertisiment
通州多家幼兒園都獲得了贈藥。 “不過基金方沒有對如何服藥做統一安排。 ”

趙老師解釋, 不久前, 幼兒園收到藥品后曾咨詢該基金, 被告知優卡丹具有預防感冒作用。 園方考慮到正處春季, 天氣變化較大, 容易引發孩子感冒或者流感, 為預防孩子生病, 園方給孩子服了藥。 “用藥前, 在幼兒園門口貼了通知, 告知家長。 ”趙老師說, 同時, 對正患有感冒、自帶藥品的孩子沒有安排服藥。

不過, 趙老師坦言, 沒有考慮到有孩子會出現過敏癥狀。 目前, 園方已接到了孩子過敏的反饋, 并與家長進行了溝通。

市衛生局外宣中心相關工作人員表示, 因不了解具體情況, 不方便表態, 家長如有疑問, 可找當地衛生行政管理部門或者撥打12320反映情況。

Advertisiment
■ 專家說法

幼兒園做法不妥也不科學

北京軍區總醫院附屬八一兒童醫院黃柳明醫生表示, 通常情況下, 不主張在感冒前即用感冒藥預防, 幼兒園的做法不妥也不科學。

黃醫生介紹, 一般感冒可以不吃藥, 多喝水即可。 如果是為了預防感冒, 不應該吃感冒藥, 而應注射疫苗。 黃醫生說, 藥物本身可能存在一定副作用, 可能會引起過敏等反應, 建議慎重給孩子服用感冒藥。

■ 背景

中國兒基會面向全國贈藥

昨日, 記者登錄“中國兒基會優卡丹兒童健康基金”的網頁, 可看到中國兒基會名為《關于啟動優卡丹兒童健康基金“中國陽光護苗愛心行動”的函》的紅頭文件。

該文件顯示, 2010年1月,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聯合仁和(集團)發展有限公司共同發起“中國兒基會優卡丹兒童健康基金會”。

Advertisiment
為做好對兒童的甲流防控工作, 定于2010年2月起, 面向全國幼兒園免費捐贈兒童流感防治用藥優卡丹;面向全國幼兒園在園孩子家庭, 免費捐贈兒童健康知識手冊及流感防治用藥優卡丹。

昨日, 記者未能與該基金取得聯系。

■ 家長聲音

幼兒園不能擅自給孩子吃藥

“迷失沙海”的帖子發出后, 不少家長跟帖, 聲討幼兒園隨便給孩子吃藥, 質疑其不負責任。

昨日, 網友“凌波微步”說, 自家孩子所在的啟智貝爾幼兒園, 也發了兩袋“優卡丹”感冒藥, 她還不清楚幼兒園有沒有統一給孩子服用, 對此十分擔心。 她認為, 在孩子沒有生病的情況下不能給孩子隨便服藥,

Advertisiment
即使孩子真病了, 園方也應該先通知家長, 讓家長帶孩子看病吃藥。

網友“shige”是情智幼兒園一個孩子的家長, 她表示, 該幼兒園也給孩子發了感冒藥, 但沒有安排吃。 “即使園方是出于預防感冒的好意, 但統一安排孩子吃藥, 肯定不能接受。 ”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