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肥胖——正確減肥,"你好他也好"

孕期體重是重要指標, 超標不行, 不達標也不行。 不達標仿佛好說一些, 大不了吃, 但超標了怎麼辦?孕期是不適合減肥的呀。 飲食是一個兩全其美的好選擇。

為什麼會造成肥胖, 這與很多孕媽媽認為的"一人吃兩人用"有關, 這實際上讓很多孕媽媽過度攝取了飲食。 一般而言, 孕媽媽體重增加以每月增加1000克為宜。 如果孕媽媽體重猛增, 每週體重增加超過500克, 出現肥胖的現象, 通常是由於脂肪攝取過多造成的。 過多攝取脂肪、蛋白質, 會使維生素和礦物質相對不足, 出現牙齦出血、骨質軟化、貧血等症狀。

Advertisiment
另外, 孕媽媽肥胖還會合並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巨大兒、難產等。 所以, 孕期肥胖讓母親和胎兒都不受益。

吃出來的肥胖如何吃回去呢?飲食調理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已經明顯發胖, 孕媽媽盡可能遵守常規的一日三餐即可, 不必額外加餐。 但切記:不要節食,

Advertisiment
否則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那麼, 孕期肥胖有哪些營養素和食物可供選擇呢?

(1) 保證充足的糖類:這類食品包括五穀和土豆、紅薯、玉米等雜糧。

(2) 保證蛋白質豐富的食品:如瘦肉、肝、雞、魚、蝦、奶、蛋、大豆及豆製品等, 蛋白質的攝人量宜保持在每日80~100克。

(3) 保證攝取適量的脂肪:植物性脂肪更適應孕媽媽食用, 如豆油、菜油、花生油和橄欖油。

(4) 保證適量增加礦物質:如鈣、鐵、鋅、銅、錳、鎂等, 其中鈣和鐵非常重要。 食物中含鈣多的是牛奶、蛋黃、大豆、面和蔬菜。

(5) 保證合理補充維生素:多吃蔬菜和水果。 注意蔬菜一定要食用新鮮的, 乾菜、醃菜和煮得過爛的蔬菜中, 維生素大多已被破壞。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