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懷孕常識>正文

孕早期為何不宜洗熱水浴?

孕早期為何不宜洗熱水浴?是孕婦懷孕知識之一, 也是第一次懷孕的孕婦經常咨詢的問題, 生育健康網小編整理了“孕早期為何不宜洗熱水浴?”這篇文章希望給孕婦朋友提供一點參考, 下面請看正文

    核心警示:為了減少畸形兒的出生, 孕婦在孕3個月以內, 應避免洗過熱的熱水浴, 水溫要控制在39攝氏度以下, 尤其不要洗盆浴, 避免在浴缸里長時間浸泡腹部。 洗澡時間也不宜太長, 最多不超過20分鐘。 此外, 還應盡量避免高溫作業或劇烈運動。

    當您在放滿熱水的浴缸里, 悠閑地泡上半個小時, 既舒服干凈而又消除疲勞之時,

Advertisiment
您可曾想到, 熱水浴對孕婦, 特別是對懷孕3個月內的孕婦會帶來危害?因為此時, 母體溫度過高會直接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嚴重的會造成畸形兒或低能兒。

    大量動物實驗研究和對人類的流行病調查證實, 孕早期受到物理性的有害因子如洗過熱的熱水浴、盛夏中暑、高溫作業、劇烈運動等, 都可使孕婦體內產熱增加或散熱不良而致高熱。 早期胚胎生活在高溫環境下, 極易受到傷害, 物理性的有害因子會殺死那些分裂中的細胞, 使該組織停止發育, 特別是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最易受損傷, 造成畸胎, 嚴重者可致胚胎夭亡。

    據測定, 孕婦體溫比正常人高1.5攝氏度, 胎兒腦細胞發育可能停滯;如果升高3攝氏度,

Advertisiment
可能殺死胎兒腦細胞造成永久性損害。 孕早期是胎兒中樞神經發育的黃金時期, 最易受高溫影響, 這樣的胎兒出生后可能會出現智能缺陷和各種器官畸形。 水溫越高, 停留時間越長, 對胎兒損害越重。 在國外, 有人對生下無腦兒的產婦追問早孕史, 發現只有洗熱水浴的情況, 并無其他不良因素。 美國一位兒科專家調查孕期每日在熱水浴中持續40-60分鐘的婦女, 畸胎率明顯升高。

    也許有人會說, 有些洗熱水浴的孕婦也并沒有生下畸形兒呀?這是因為每個人對有害因子的敏感性不完全相同, 有的的人比較耐熱, 體溫不容易上升;而有的人在外界濕度不是很高時, 體溫卻隨之很快上升, 造成了對胚胎的傷害。

Advertisiment
此外, 洗澡時間的長短不一, 懷孕時間的早晚不同, 當然受害的程度也有差別。

    為了減少畸形兒的出生, 孕婦在孕3個月以內, 應避免洗過熱的熱水浴, 水溫要控制在39攝氏度以下, 尤其不要洗盆浴, 避免在浴缸里長時間浸泡腹部。 洗澡時間也不宜太長, 最多不超過20分鐘。 此外, 還應盡量避免高溫作業或劇烈運動。

 


本文首發網站北京:newsid233915(轉載請保留)

共分為1頁 [1]當前第1/1頁 看了“孕早期為何不宜洗熱水浴?”這篇文章, 你是否對懷孕知識有了更多的了解呢, 了解更多請查看相關文章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