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孕婦服用維生素A不可過量

維生素A和大家熟悉的胡蘿蔔素一樣屬於脂溶性維生素, 在胡蘿蔔、甘薯及黃玉米中的含量較多, 乳及乳製品、動物肝、腎及蛋中亦含較豐富的維生素A, 在深綠色蔬菜、倭瓜、花莖甘藍、杏、南瓜及蕃茄中也含有。 因此, 臨床上維生素A缺乏症並不多見。 但由於維生素A具有多種生理功能, 對視力、生長、上皮組織及骨的發育、精子的生成和胎兒的發育都是必需的, 而且孕婦的維生素A需要量較非孕婦增加25%, 妊娠早期母血中維生素A濃度下降, 晚期上升, 臨產時降低, 產後又重新上升, 所以適當補充維生素A在孕婦是必要的。

Advertisiment

但也不能用量過大, 因為維生素A及胡蘿蔔素都能夠順利地通過胎盤屏障, 大量應用維生素A不僅對母體不利, 也會影響到胎兒的生長發育。 成人中毒劑量是一次服用150萬國際單位。 維生素A急性中毒症狀包括倦睡、頭痛、嘔吐、視乳☆禁☆頭水腫等, 嬰幼兒則有前囟膨出。 慢性維生素A過多表現為皮膚乾燥、粗糙、脫髮、唇乾裂、皮膚瘙癢;其他表現有口舌疼痛、杵狀指、骨質肥厚、眼球震顫、指甲易碎、高鈣血症、肝脾腫大、顱內壓升高或低熱等。

孕婦在妊娠早期大量使用維生素A對胎兒也有影響。 動物實驗證明, 在懷孕5~20天之間過量使用維生素A, 胚胎也就按照無腦、眼缺陷、齶裂、脊柱裂、肢體缺陷的順序依次出現畸形。 孕婦大量服用可致胎兒泌尿道畸形。

Advertisiment

推薦閱讀:孕期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