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孕婦服用哪些藥物影響胎兒發育

懷孕早期若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 例如tolbutamide與chlorproppamide, 藥效會通過胎盤, 導致胎兒血中胰島素過高, 進而引發巨大兒或新生兒低血糖。 雖說新一代的口服降血糖藥物, 例如glybunide或metformin, 比較不容易透過胎盤對胎兒產生副作用, 但是嚴格說起來, 日前仍缺乏足夠的醫學證據支持它們的安全性, 因此請孕婦千萬別大意。 下面我們看看哪些藥物會導致胎兒發育不良。

鎮靜劑:寶寶容易出現戒斷症狀

根據近年來的醫學研究顯示, 雖然一些常用的鎮定劑並不會增加胎兒畸形(尤其是唇齶裂)的發生, 但是服用鎮定劑的准媽媽所生下的寶寶,

Advertisiment
則十分容易出現所謂的戒斷症狀, 因此不可不慎。

抑鬱症用藥:導致心血管系統畸形

懷孕初期服用鋰鹽來治療抑鬱症, 容易導致胎兒發生嚴重心臟血管畸形(如:Ebstein`s anomaly)。 “

抗生素:最容易忽略的孕期用藥

1.鏈黴素:容易透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液迴圈, 從而引起新生兒聽力下降, 嚴重時會導致永久性的耳聾。 此外, 像卡那黴素、新黴素等其他氨基糖類抗生素, 也有類似的副作用。

2.氯徽素:在懷孕期間使用, 可能引起流產、灰嬰綜合征(低血壓, 嘴唇、指甲及皮膚呈現發紺現象), 或影響胎兒的造血功能, 使血小板減少, 甚至有造成新生兒死亡的危險。

3.四環黴素:在懷孕3個月以上使用, 可能引起產後寶寶的骨質疏鬆、乳齒發育不全、乳齒變黃或琺瑯質發育不全。

Advertisiment

磺胺類藥物:導致新生兒黃疸或貧血

這是一種治療泌尿系統感染的藥物, 若是在懷孕末期或分娩前使用, 可能會造成藥效在胎兒體內大量蓄積, 引起血中膽紅素游離, 進而滲入新生兒的中樞神經系統, 導致新生兒發生嚴重黃疸或貧血。 此外, 這一類藥物也會干擾葉酸的代謝, 請大家一定要小心。

雌激素(如雌激素及黃體素):生☆禁☆殖☆禁☆器官病變概率大增

懷孕前4個月若使用黃體素, 可能會增加男寶寶尿道下裂, 或是女寶寶外生☆禁☆殖☆禁☆器官男性化的概率。 而使用雌激素, 則可能會增加女寶寶將來罹患生☆禁☆殖☆禁☆器官癌症的機會。

利尿劑:影響胎兒生長發育

服用利尿劑會減少母體輸送到胎盤的血流量,

Advertisiment
影響胎兒正常生長;千力不要以為事情嚴重性不大, 身體健康往往就是在小地方出現大震撼。 口服降血糖藥物:造成巨大兒或新生兒低血糖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