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孕婦服用“轉胎藥”有哪些危害

青年農婦黃某重男輕女, 孕期服“轉胎藥”, 使孩子出生後智力障礙, 這是她愚昧、無知所造成的後果。

我們知道卵子和精子結合為受精卵, 經過不斷的繁殖和發育成為胚胎至胎兒。 女性只產生一種含X染色體的卵細胞, 而男性則產生兩種精子:一種含X染色體, 另一種含Y染色體。 如果卵子與含X染色體的精子結合, 子代為XX, 就發育為女性;如卵子與Y染色體的精子結合, 子代為XY, 則發育為男性;因此, 女性受孕後, 每胎生男、生女的概率均為50%, 在人群中男女的比率大致相等。 由此可知, 胎兒的性別並非出生時才確定的,

Advertisiment
而是在精子與卵子結合的那一刻就確定了。 所謂的“轉胎藥”並不能改變胎兒的性別, 黃某產下的男孩也並非“轉胎藥”的功勞。

從一個細胞的受精卵發育成為胎兒, 其過程是比較複雜的, 許多外來的因素(如細菌、病毒、放射線或藥物等)都可影響這一過程。 尤其是孕期頭兩個月內, 這一階段是細胞高度分化和各個器官、系統基本形成期, 這個時期對外界影響最為敏感, 而妊娠三個月至分娩的時期, 小腦、大腦皮質及泌尿系統仍在繼續分化, 因而這部分結構仍保持對致畸因數的敏感性。 妊娠期用藥, 藥物可以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 胎兒的肝、腎功能尚不成熟, 藥物可在胎兒體內作用時間很長從而產生有害的影響,

Advertisiment
同時發育中的胎兒非常脆弱, 故極易導致胎兒畸形, 甚至死亡。 60年代轟動全球的“反應停”事件就是典型的例子, 當時一種稱為“反應停”的藥物因能減輕孕婦的早孕反應, 在西方廣為流行, 但孕婦服用這種藥物之後均產下了四肢短小如海豚樣的小孩, 造成了不可挽救的後果, 從此“反應停”被絕對禁止用於孕婦。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 如孕期用有雄激素作用的合成孕激素安胎, 則可能引起女性胎兒男性化;孕期服過四環素族抗生素者, 可使胎兒牙釉發育不全或牙質發育遲緩;用過己烯雌酚安胎的婦女可導致其女性後代發生陰☆禁☆道腺病與陰☆禁☆道透明細胞癌, 這大部分可能在青春期後才發病。 這些都是慘痛的教訓, 所以在妊娠期間用藥必須慎重。
Advertisiment
妊娠期最好不用藥, 若妊娠期患病或有異常需用藥也應得到婦產科醫生的允許, 並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對妊娠期的用藥情況必須作全面的回顧, 以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將危險降低到最小程度, 應使用那些已證實對胎兒無害的、安全的藥物, 儘量避免使用任何新藥及盲目用藥。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