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孕期飲食>正文

准媽媽適當吃粗糧的益處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而言的, 包括穀類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麥、蕎麥、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 如黃豆、青豆、赤豆、綠豆等。

古人說“五穀為養”,意思是說粗細糧裡面有非常豐富的營養元素, 平時吃一些粗糧的話對身體是非常好的。 粗糧對人體有益是公認的, 不過作為懷孕中的准媽媽, 平時吃一些吃粗糧是不是對身體也有好處呢?

准媽媽的膳食最好是能夠做到粗細搭配、葷素搭配。 事實上, 生活中的很多粗糧還有著食療的功效, 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准媽媽平時適合吃些什麼粗糧吧。

Advertisiment

一、玉米

玉米裡面有非常豐富的鎂、不飽和脂肪酸、粗蛋白、澱粉、礦物質、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成分, 玉米全身都是寶, 不同部位的營養元素是不一樣的。

黃玉米籽, 又叫做黃色植物食品, 裡面有著非常豐富的鎂元素。 鎂可以促進血管舒張, 加強腸壁蠕動, 增加膽汁, 幫助身體新陳代謝。 同時, 黃玉米籽裡面還有著谷氨酸等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 可以幫助大腦細胞的新陳代謝, 利於腦中的氨排出來。

紅玉米籽裡面有著非常豐富的維生素B2, 這也是紅玉米籽的一大特色。 准媽媽經常吃一些紅玉米籽能夠預防及治療口角炎、舌炎、口腔潰瘍等核黃素缺乏症。

玉米油裡面有著非常多的維生素E。 准媽媽經常使用玉米油炒菜一來能夠美容,

Advertisiment
二來能夠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 預防動脈硬化及冠心病。

玉米的胚芽及花粉裡面有著非常豐富的天然的維生素E。 經常吃一點能夠增強體力及耐力, 預防“妊娠巨幼紅細胞性貧血”。

玉米須煎水代茶飲, 有利尿、降壓、清熱、消食、止血、止瀉的效果, 可以預防妊娠高血壓綜合症、肝膽炎症以及消化不良等疾病。

二、紅薯

紅薯又叫做甘薯或者地瓜, 裡面有著非常多的額澱粉, 其氨基酸、維生素A、B、C及纖維素的含量比米飯要高很多。 同時紅薯裡面還有著人體必需的鐵、鈣等礦物質, 非常適合老年人食用。

美國和日本兩國的科學家聯合研究表明, 紅薯裡面有著類似雌性激素的物質, 准媽媽經常吃一些紅薯能夠讓皮膚變得白嫩細膩。

Advertisiment
紅薯中裡面還有著粘蛋白, 是一種多糖和蛋白質的混合物, 屬於膠原和粘多糖類物質。 黏蛋白可以幫助膽固醇的排泄, 維護動脈血管的彈性, 防止人體出現心血管疾病。 因此, 准媽媽平時可以經常吃一些紅薯, 這對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

三、糙米

准媽媽也可以多吃一些糙米。 明代藥物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糙米具有“和五臟、好顏色”之妙用。 每100克糙米胚芽中合蛋白質3克、脂肪1.2克、維生素B1、B2各2.5克、維生素E1.8克、維生素C5O毫克、維生素A50毫克、菸堿酸250毫克、葉酸250毫克、鋅20毫克、鎂15毫克、鐵20毫克、磷15毫克。

上面說到的這些營養素對準媽媽來說都是非常有好處的, 能夠滿足胎兒發育的需要。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