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專題>孕婦補鈣>正文

0-3歲嬰幼兒為什需要補鈣?

嬰幼兒期生長發育迅速, 尤其是嬰兒期, 1歲時體重是出生時的3倍, 身長是初生時的1.5倍, 因此易因缺乏鈣而發生佝僂病。 0-3歲嬰幼兒佝僂病的患病率在北方黑龍江省可高達60-70%, 內蒙古可高達80%, 其主要原因是由于鈣供給不足以及食物結構不合理, 食物中植酸草酸含量過多而影響鈣吸收。

據對北京、天津等地的調查, 發現各類人群中鈣攝入量普遍不足。 1992年我國膳食調查表明, 我國國民普遍存在鈣攝入不足, 按平均值計算, 每日每人鈣的攝入量僅占標準供給量的49.2%(按國家推薦營養素攝入標準每人每日攝入800毫克鈣計算)。

Advertisiment
機體缺鈣時, 通過反饋作用, 繼發甲狀旁腺功能亢進, 動員骨骼的鈣釋放入血, 維持血鈣平衡。 嬰幼兒膳食中鈣不足亦可產生上述過程而引起骨骼變形等, 即發生嬰兒佝僂病。

那么0-3歲嬰幼兒應如何補鈣呢?對剛出生的嬰兒, 首先提倡母乳喂養, 母親補鈣。 雖母乳每100毫升含鈣34毫克(牛乳含鈣125毫克), 但母乳中鈣磷比例為2:1, 較牛乳易于吸收。 近年研究證明母乳中有20一26%的低鈣乳, 母親因為攝鈣不足造成每100毫升母乳中的鈣量低于30毫克, 最低至每100毫升母乳中含鈣僅10毫克。 因此, 為了保證母乳喂養效果, 須在哺乳期間補充鈣劑。 乳母的鈣供給量標準為1500毫克/日, 飲食很難達到此量, 因此, 建議乳母每日服用真珠鈣膠囊9-12粒,

Advertisiment
分早、午、晚三次餐中服用。 此法方便易行, 效果顯著。 乳母也可多喝牛奶, 對天早產兒、低體重兒、體弱多病兒、人工喂養不合理者、低鈣抽搐癥及佝僂病患兒甚至斷乳健康兒均應適量補充鈣劑、并要長期堅持, 達到國家推薦的800一1000毫克/日鈣營養標準量。

相關用戶問答